日本女人冬天喝什么茶葉 日本女人冬天喝哪些茶葉
一、日本女人冬天喝什么茶葉 日本女人冬天喝哪些茶葉
1、綠茶。綠茶可說是日本茶中最常見的一種,冷熱均可飲用。和碳酸飲料相較之下,喝綠茶健康許多。綠茶色澤澄凈,不過有時杯底也會看見留有些許殘渣。
2、麥茶。麥茶為另一種日本茶。夏天時,日本人習慣喝加冰的麥茶,而冬天時也會拿來當熱飲喝。顏色呈棕色,喝起來帶有一股濃濃的大麥香氣。
3、焙茶。焙茶是綠茶再經烤焙過程后的茶種。焙茶的歷史已十分悠久了,早在1920年代的京都,就有出現(xiàn)這須經特殊流程制作的茶。焙茶顏色呈現(xiàn)棕色,能夠品嘗到豐富的烘焙香氣。
二、日本三大茶釜:“蘆屋釜” “天命釜” “京作釜”
自平安時代起,日本茶釜隨著飲茶的興盛而得以發(fā)展,形成蘆屋釜、天命釜、京作釜三大類。蘆屋釜是對成形于日本鐮倉時代末期至桃山時代、產于筑前國(今福岡縣)蘆屋津(今蘆屋町)的茶釜的統(tǒng)稱。其代表為真形釜,釜口高出稍曲、稱為繰口,釜環(huán)多為鬼面,釜身較薄,兩端微收,釜肌多為平滑的鯰肌或絹肌,釜底有羽或尾垂。真形釜為釜中基本款,在民間運用較為廣泛。
天命釜是對下野國(今櫪木縣)天命村所產茶釜的統(tǒng)稱,又名天明、天貓。天命釜體型敦厚、多為丸形,釜身無多余紋飾,環(huán)付多為獅子、鬼面、遠山等圖案,其釜肌多為荒膚、小荒膚、彈膚、挽膚等?;闹歌F在自然狀態(tài)下呈現(xiàn)出的、花崗巖般的、略帶粗糙感的凹凸紋理。因肌理凹凸大小、粗細不同,又有石目肌、巖肌、柚肌等釜肌。彈膚是天命釜中獨有的釜面紋理。釜面有形狀不一的斑狀凹陷,如月球表面。挽膚是在制作過程中,先在釜面刻劃出平行細紋,再經砂礫打磨而成。
室町時代后期,茶人千利休將飲茶與園藝、建筑、書畫、花藝、禮儀等融為一體,獨創(chuàng)茶道,權貴爭相效仿,以京都為最。茶釜的生產中心逐漸由福岡、櫪木轉移至京都。歷史上將產自日本京都三條釜座的茶釜稱為京作釜,是室町時代京都權貴茶道專用鐵釜。銅制釜蓋是它與蘆屋、天命最大差異之處。釜師用不易受潮的銅蓋替代鐵蓋,以防止釜蓋受水汽侵蝕。名釜師是京作釜又一特色。相對蘆屋、天命以地方為名,京作釜往往呈現(xiàn)出釜師的個人風格。優(yōu)秀的釜師大多從屬于權貴階級,如專為大名織田信長、茶人武野紹鷗制釜的西村道仁,大名豐臣秀吉、茶人千利休的制釜師的辻與次郎,以及名越善正、西村道仁等等釜師。
即便門下有專職鑄釜師,貴族權臣間還是會對他人所有名釜抱有占有之心,甚至兵刃相見?!恫铚攀抡劇分袑懙溃簯?zhàn)國時期大名織田信長愛茶,聽聞下臣松永久秀藏有名釜平蜘蛛,便多次暗示其進獻,但松永久秀始終置若罔聞,不愿割舍如生命般重要的茶釜。后松永久秀叛變,織田信長率軍圍剿。在即將攻破松永久秀城池之際,織田信長卻下令停止進攻,并派使臣向松永久秀表明,如果交出平蜘蛛,便恕其不死。松永久秀聽聞,遣使者,引燃釜內炸藥,后火燒城池,自焚而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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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日本的茶文化日語介紹
日本的茶文化源于中國,卻具有日本的民族特色。下面是我精心為你整理的日本的茶文化日語介紹,一起來看看。
日本的茶文化日語介紹 お茶の伝來、日本での始まり
遣唐使が往來していた奈良?平安時代に、最澄(さいちょう)、空海(くうかい)、永忠(えいちゅう)などの留學僧が、唐よりお茶の種子を持ち帰ったのが、わが國のお茶の始まりとされています。平安初期(815年)の『日本後記』には、「嵯峨天皇に大僧都(だいそうず)永忠が近江の梵釈寺において茶を煎じて奉った」と記述されています。これが、わが國における日本茶の喫茶に関する最初の記述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このころのお茶は非常に貴重で、僧侶や貴族階級などの限られた人々だけが口に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
茶葉的傳入與日本飲茶的開端
日本飲茶的開端可以追溯到奈良、平安時代,當時遣唐使往來頻繁,最澄、永忠等留學僧從唐朝帶回了茶種。據平安初期(815年)的《日本后記》記載,“大僧都永忠在近江梵釋寺為嵯峨天皇斟上了煎茶”。這就是日本有關日本茶飲用的最早記載。當時,茶葉十分貴重,只有僧侶、貴族階級等少部分人才能品嘗。
鎌倉初期(1191年)に栄西(えいさい)禪師が宋から帰國する際、日本にお茶を持ち帰りました。栄西は、お茶の効用からお茶の制法などについて著した『喫茶養(yǎng)生記(きっさようじょうき)』(1214年)を書き上げました。これは、わが國最初の本格的なお茶関連の書といわれています。栄西は、深酒の癖のある將軍源実朝に本書を獻上したと『吾妻鏡(あずまかがみ)』に記してあります。
鐮倉初期(1191年),游學宋朝的榮西禪師歸國之際攜帶了一些茶種回到了日本。榮西著有《吃茶養(yǎng)生記》(1214年),書中對飲茶的功效到茶葉制法都作了介紹,是日本第一本真正與茶有關的專著。《吾妻鏡》中記載,將軍源實朝嗜酒如命,榮西就向他獻上了《吃茶養(yǎng)生記》一書。
お茶の栽培
もともと日本の山間部の奧地に自生していた「山茶(さんちゃ)」を飲んでいたという說もあるようですが、お茶の栽培は栄西が、中國より持ち帰った種子を佐賀県脊振山(せぶりさん)に植えたのが始まりだといわれています。 その後、京都の明恵上人(みょうえしょうにん)が栄西より種子を譲り受け、京都栂尾(とがのお)に蒔き、宇治茶の基礎をつくるとともに、全國に広めていきました。當時のお茶は、蒸した茶葉を揉まずに乾燥させたもの(碾茶=てんちゃ)で、社交の道具として武士階級にも普及しました。
茶葉的栽培
說到茶葉的栽培,有人認為日本人過去一直飲用自然生長于日本山谷深處的“山茶”,不過一般看法還是認為,茶葉栽培發(fā)端于榮西在佐賀縣脊振山種植從中國帶回的茶種。后來,京都的明惠上人從榮西那里得到了茶種,在京都栂尾開始栽培,由此形成了宇治茶的基礎,逐漸盛行全國。當時的茶屬于一種“碾茶”,即將茶葉揉捻后焙干制成。此后茶成為社交的手段,在武士階級中普及開來。
南北朝時代の『異制庭訓往來(いせいていきんおうらい)』(虎関師錬=こかんしれん 著)には、當時の名茶產地が記されています。京都各地および大和、伊賀、伊勢、駿河、武蔵では、寺院、寺領の茶園を中心に茶栽培が行わ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さらに、お茶栽培の北限といわれる茨城の奧久慈のお茶も14世紀に始まっ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
南北朝時代的《異制庭訓往來》中記載了當時的著名茶葉產地,茶葉栽培主要在京都各地及大和、伊賀、伊勢、駿河、武藏等地區(qū),以寺院、寺領為中心進行。而被稱為茶葉栽培之北界的茨城奧久慈茶也始于14世紀。
茶道の完成
栄西の『喫茶養(yǎng)生記』は、わが國の喫茶文化普及に多大な影響を及ぼしました。 鎌倉時代の末期には南宋の「闘茶」が武士階級に浸透、茶寄合いなどが盛んになり、茶歌舞伎などの抹茶法(茶の湯)が急速に広まりました。 そして、15世紀後半から16世紀後半には、村田珠光(むらたしゅこう)、武野紹鴎(たけのじょうおう)、千利休らによって新しいお茶の禮式がつくられ「侘茶(わびちゃ)」として大成、武士階級に流行し、現(xiàn)在の「茶道」として完成されていきます。
茶道的形成
榮西的《吃茶養(yǎng)生記》對在日本普及飲茶文化起到了極大的作用。鐮倉時代末期,南宋的“斗茶”雅興在武士階級中間流行,“茶寄合”等游戲大受歡迎,茶歌舞伎等抹茶法也迅速擴展開來。到了15世紀后半期至16世紀后半期,村田珠光、武野紹鷗、千利休等茶人發(fā)展出的新茶道禮儀——“閑寂茶”成熟起來,在武士階級中流行,最終形成了現(xiàn)代所說的“茶道”。
日本的茶文化的飲茶步驟 日本人相當注重形式,茶道便是這樣的一種體現(xiàn)。他們喜歡當著客人的面準備食物,像鐵板燒,讓客人不僅能吃到食物,還能學習到烹飪的方法,茶道也是如此。
日本茶人在舉行茶會時均抱有“一期一會”的心態(tài)。這一詞語出自江戶幕府末期的大茶人井伊直弼所著的《茶湯一會集》。書中這樣寫到:“追其本源,茶事之會,為一期一會,即使同主同客可反復多次舉行茶事,也不能再現(xiàn)此時此刻之事。每次茶事之會,實為我一生一度之會。由此,主人要千方百計,盡深情實意,不能有半點疏忽。客人也須以此世不再相逢之情赴會,熱心領受主人的每一個細小的匠心,以誠相交。此便是:一期一會?!边@種“一期一會”的觀念,實質上就是佛教“無?!庇^的體現(xiàn)。佛教的無常觀督促人們重視一分一秒,認真對待一時一事。當茶事舉行時,主客均極為珍視,彼此懷著“一生一次”的信念,體味到人生如同茶的泡沫一般在世間轉瞬即逝,并由此產生共鳴。于是與會者感到彼此緊緊相連,產生一種互相依存的感覺和生命的充實感。這是茶會之外的其他場合無法體驗到的一種感覺。
茶事的種類繁多,古代有“三時茶”之說,即按三頓飯的時間分為朝會(早茶)、書會(午茶)、夜會(晚茶);現(xiàn)在則有“茶事七事”之說,即:早晨的茶事、拂曉的茶事、正午的茶事、夜晚的茶事、飯后的茶事、專題茶事和臨時茶事。除此之外還有開封茶壇的茶事(相當于佛寺的開光大典)、惜別的茶事、賞雪的茶事、一主一客的茶事、賞花的茶事、賞月的茶事等等。每次的茶事都要有主題,比如某人新婚、喬遷之喜、紀念誕辰、或者為得到了一件珍貴茶具而慶賀等等。
茶會之前,主人要首先確定主客,即主要的客人,一般為身份較尊貴者,像千利休之于豐臣秀吉。確定了主客之后再確定陪客,這些陪客既要和主客比較熟悉又要和主客有一定的關系。決定客人之后便要開始忙碌的準備茶會了,這期間客人們會來道謝,因為準備工作的繁忙主人只需要在門前接待一下即可。一般茶會的時間為四個小時,太長容易導致客人疲憊,太短又可能無法領會到茶會的真諦。茶會有淡茶會(簡單茶會)和正式茶會兩種,正式茶會還分為“初座”和“后座”兩部分。
為了辦好茶會,主人要東奔西跑的選購好茶、好水、茶花、做茶點心及茶食的材料等。茶會之前還要把茶室、茶庭打掃的干干凈凈,客人提前到達之后,在茶庭的草棚中坐下來觀賞茶庭并體會主人的用心,然后入茶室就座,這叫“初座”。主人便開始表演添炭技法,因為整個茶會中要添。